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

認知的品質

認知的品質(Perceived Quality)是對於細節的講究,讓"設計"增進認知的品質。老實說,東西並不見得有多大的差異,但就認知上,或是更簡單的說:"這樣感覺好多了。"

很好,實際上很好,看起來不一定就很好。因為在認知上,或是相對於品質的天秤上,缺乏了那麼一點形而上的東西,不是科學,不是哲學,是感覺。

當然,壞東西不見得缺乏認知的品質,指鹿為馬仰賴說故事的功力。不是說說故事不好,只是不要太超過,小鹿斑比可以是仙人坐騎、天上神物,但是千萬別讓斑比長出牛角、鷹翅、魚尾。真的,如過這不是標示不清黑心商品,便是無以名之的四不像。

認知的品質不是包裝,更不會是過度包裝,新瓶舊酒,是要謹慎。

"這樣感覺真的好多了。"

依稀記得"裝飾及罪惡"。是阿道夫鹿獅先生說的吧。其實,基於需求,一點點心理的滿足感,覺得有被關心、照顧到,這樣,好像也不會太多!認知的品質和裝飾應該是不同層次的東西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