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

機能

曾幾何時,設計系的學生視機能為最不上道的說法。
純淨的概念,怎麼可以因機能的考慮而分歧。
思考第一,造型先行。其他都可以商量的。
如果有老師膽敢以量尺來講設計,
那麼,他所吐出的每一句話,這一秒鐘就已經是陳舊的"歷史"。
不過,時光苒荏,不講機能有另一個新的理由。
"機能的想法潛藏於設計者的基因中。"
還記得螢光渦蟲的實驗,吃掉載有螢光基因渦蟲的渦蟲,就得以在黑暗中發光。
基因決定是一種自信膨脹的菁英主義。
有時候,是略帶驚悚恐怖的一種說法,太多了。
其實,機能考慮多半來自自身經驗。
我時常必須說:"實驗前,我只能代表我自己。"
另外一種的說法是:"我試圖從經驗出發,來說明一種基本常識的說法。而這個基本的說法,在實驗前,我只能代表我自己。"
老實說,這樣夠多了,不管你信或不信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