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

長尾理論

小乙醬的認知上開始分得出裏面和外面,從對於垃圾桶的好感度可以得知,小被被、拖鞋、衣服、玩具,總是給小乙醬丟了又撿撿了又丟。然後再得意的給自己鼓鼓掌,這是自己的新把戲,當然要鼓鼓掌。不過,到底倒垃圾時,馬鈴薯頭(patato head)的鼻子和老電視的遙控器在何處,就不是小乙醬的責任了。

馬鈴薯頭的鼻子掉了也罷,還好馬鈴薯頭有很多鼻子。遙控器掉了,尤其是電視遙控器,那等於是宣告番薯與沙發、電視的連結徹底斷裂,簡單的說,電視與人類DUO從此宣告解散,人工義眼就此殘廢,無法轉台的電視比無法開機的電視更令人沮喪,尤其,當節目品質低落,重複的新聞,A錢漲價消費,遠不及搖控器連續轉台的快感。但是,有一天遙控器不見了!

小乙醬沒看東X幼幼台,他當然還不知道遙控器相對於家電與家庭的重要性。尤其是對電視來說,這是唇齒相關的事。親愛的遙控器失聯一週,超級星光便不再閃爍,豈止是黑暗,簡直是無以倫比完全的頹廢沉淪。十呎介面(10 foot UI)設計再優,卻無法遠觀更不得褻玩。直到有一天,遙控器在垃圾桶中重見天日。

小乙醬若無其事,喜歡觀察學習的人,是不會被責備的,何況是如此天真可愛的小孩。在某些文化中,客廳是家庭生活的重心,火爐是客廳活動的重心。在嚴重的溫室效應全球暖化的生態環境中,電視背負著重建優質客廳生活倫理的重責大任,遙控器則是其中的"場所精神"和小宇宙的共同記憶。換句話說,遙控器不只控制家庭電器、還有生活、學習、親子關係、家庭價值...

所以,新型的遙控器長出了尾巴,平常時掛在牆壁上,小乙醬拿不到。就算丟到垃圾桶裡,好歹還會掛著長尾巴,給黑鴨鴨不起眼的遙控器增加一點辨識度。

80/20曰:一百個電視台只有20台可以看,並且一般人花80%的時間轉台。不是不對,只是失之偏頗。長尾理論說:價值潛藏在你看不見的地方,比方是垃圾桶。

迷問:"為何不用有蓋垃圾桶??"

4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擺一個搞設計的老公在家裡是很經濟實惠的一件事。

Jimmy 提到...

有蓋垃圾桶大概也很快就會被小乙醬破解吧
這讓我想到應該可以發明大人專用小孩無法開啟的垃圾桶
畢竟科技源自於人性
產品源自於需求
PS 相對的也要有小孩專用垃圾筒才行
如果還要教育小孩垃圾分類的話...

乙醬 提到...

垃圾桶也需要額外的Parental Control。比方說:手機藍芽感應、紅外線遙控、無線射頻辨識、奈米光觸媒等...,垃圾桶也可以很High。

Unknown 提到...

恭喜恭喜,小乙醬終於理解,丟進垃圾桶的臭臭,只能進不能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