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

交換劇本

劇本實驗室部落格
http://www.scenariolab.com.tw/blog/

有個機會見到劇本實驗室的Y先生與G小姐,對於實驗室"參與式設計"的導引方法,留下深刻的印象。尤其交換劇本法,非常值得借鏡。根據我的理解,先是依據個人經驗建構一套可行的工作流程(scenarios),然後再交給別人增修,重組。在修改的過程當中再試圖將劇本最佳化。先是引導使用者揭露個別的洞見(insights),然後藉由劇本交換進行設計評估,同時也是使用者直接參予設計的過程,另外的附加價值是"很好玩"。

過程進行當中主要是以storyboard為主軸,輔以文字說明,讓使用者說故事。以這樣的想法做出發, 應該可以開發些好用的工具,可以幫忙不擅長畫圖,說故事的人建立storyboard。也許Visio的stencil概念可以幫忙,應該可以建立一個storyboard的stencil,裏頭有人物造型,場景,對話框等等...應該會"很好玩"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