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

西瓜使用者經驗

西瓜經驗,是同事告訴我的小故事,其實也是產品設計開發過程中,常見的盲點。

簡要改寫故事如下,看看故事中的想法,是否似曾相識?

主人請客人吃西瓜,客人走後發現,家中地毯上滴了鮮紅的西瓜汁,主人愣了一下,他想︰

1. 我的客人都是好人,他們怎麼會這樣呢!

使用者生活習慣不同,無法適應,卻被責怪。

2. 下次請客,我要記得請客人吃其他的水果。

忽視問題,放棄發掘問題背後潛藏的使用者需求,繼續埋頭開發其他可能性,產生其他的問題。

3. 如果事先舖好餐巾,備好桌墊,再把西瓜端出來,大家就不會吃得滿地都是了!

發現問題,思索立竿見影的解決方法。

4. 要不,先把西瓜切片,去皮,切成適口大小,再一盤一盤分給每個人,讓大家用叉子吃,而西瓜籽就吐在每個人的盤子裡。

深思問題的根源,從產品的設計開發的流程入手,改善產品使用性。瞭解使用者,研究他們是誰,從哪裡來,使用者的動機、需求、期望、來改善賓主雙方的使用者經驗。

5. 或者,多花點功夫,將西瓜打成西瓜汁,這樣子到時人手一杯,不用餐巾桌墊,不用吐籽,大家更不會吃得到處都是了。

發現需求後,拋掉包縛,針對需求找到合宜、創新的方案,開發全新的使用者經驗。

2 則留言:

Jimmy 提到...

但...

也許大口大口的狂啃西瓜,把汁流的滿地都是,對客人來講才是真正的爽吧!

乙醬 提到...

使用者角度不同,的確會對物件的期望有很大的差異。就設計者而言,對於使用者的定義卻可能很混淆。就西瓜的「生命週期」(lifecycle)而言,主人與客人都是使用者。想像收拾殘局的主人,乙醬不由得掬起一把同情淚;還是想想其他辦法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