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

產品設計的人道思考

參予一場演講,聽了一個小故事,與大家分享在全球化的浪潮中,設計者的人道思考這是傳奇人物,Segway發明家狄恩卡瑪(Dean Kaman)於2003年為第三世界國家設計淨水器的小故事:

Dean Kaman有感於第三世界國家水資源的缺乏,他與他的工作夥伴們決定不計酬勞,為這些未開發國家改善飲用水缺乏的問題。

狄恩先生首先發明了如洗衣機大小的淨水器。由於物資缺乏,他必須在完全不用篩斗濾心的條件下,設計淨水器。他因此採用蒸餾法從污水中(包括尿液)提煉淨水。然而,有了淨水器,當地卻苦無電力能源。於是,狄恩先生接著發明可以燃燒任何熱源材料(包括糞便)的裝置,來產生熱能。並將熱量回收,維持在封閉的系統中,以持續進行蒸餾。這樣的淨水器,每日大約可以為小村落提煉10加侖的淨水。

在有了乾淨水源的小村落中,狄恩每日卻只見女童清晨來提水。在深入了解之後得知,由於教育資源分配不均,當地只有男童有機會受教育。女童只得負責雜役工作。

於是發明家狄恩先生規定,只有唸過書的人才能來提水。

從此以後,女童也開始唸書了。

科技始終來自於"人道"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