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

紅棗經驗

乙醬的同學W先生家住苗栗,碩士後回鄉服務,是勤勞儉僕的客家人。

W先生說:苗栗公館鄉產紅棗,這可是全台灣唯一產紅棗的地方。公館這一帶有沙質礫土,排水性佳,換句話說,水稻是種不成的。紅棗不喜歡潮濕的土壤,這裏的土壤正合適生長。紅棗樹會從根部分枝長出小苗。不過,未待長成先要當作雜草鏟除,必竟土地有限,小樹苗反而會分散了土壤的養分。 而且,紅棗樹多刺,樹欉太密,採收更加不容易。

經驗法則也是自然法則,競爭長不出好果子。何況還有外來物種侵襲,沒有天敵,過度繁殖往往造成傷害,生態失恆。聽說最近農會引進內陸紅棗,W先生說:「果子大,但是不夠甜,經濟價值不高,沒有改種的打算,就隨它去吧!」

就這樣,這土地上留下了長滿小刺的紅棗樹和台灣的紅棗果子。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阿樂的紅棗經驗竟然幻化成夢裡流水悠悠,好可惜,應該讓他被刺一下的。

乙醬 提到...

冬天到了,還不是紅棗季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