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

幫自己做設計

沒有設計師會說:設計不是為了客戶為了用戶、為了使用者,而是為了自己。

在一次座談會場合中,見到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
的唐先生,唐先生說通用設計(Universal Design):"通用設計其實就是設計師幫自己做設計,想想看怎麼做一個設計給生病時候的自己,給推娃娃車的自己,給大腿打上石膏的自己,這就是通用設計了。"

產品設計師如果剛好是使用者,那再好不過。只不過現實並非如此完美。使用者通常不是設計師,而設計師也不一定是使用者。所幸,還有這麼一個想法,讓設計師不必與使用者切割的那麼絕對。在婚、喪、喜、慶、生、老、病、死,誰也躲不掉的人生中,找個機會為十年前與十年後的自己好好做個設計,好像也不為過。如果入戲夠深,Cosplay成功,給自己的設計不打折扣,透過個人的經驗想像,
不偏不倚地符合親朋好友的需要,那絕對也是功德一件。

要不要做使用者研究,視預算而定。幫自己還是幫使用者做設計也不是看有沒有導入UCD(User Centered Design),其實兩者並不衝突
如果說同理心是一種矯揉造作,這位先生,您的確是言重了。

"To be or not to be, that is a question."

2 則留言:

Jimmy 提到...

簡單的說就是〝將心比心〞

乙醬 提到...

親身體驗一定有幫助,但是要唱好情歌不用談一百場戀愛,重點是去想像那個畫面。這是看星光大道學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