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

拍立得軟體



















拍立得軟體,這不是新玩意兒,從2008年問世,已經兩年多。隨著拍立得的停產也讓過去曾經叱刹一時的時代產品,走進了歷史。

拍立得當年的成功,無疑的也是使用者研究的一個成功案例。在135傳統相機盛行的年代,不知道有多少人想要一個"即拍即見"的照相機。這不就是"拍立得"的寫照嗎?(不知道是哪位先生/小姐把這個品牌翻譯得這麼響亮?)小時候,大人出國旅遊,回來總是會帶回來一兩張風景區的拍立得照片。通常是與風景區中身著傳統服飾的民俗藝人的合照,把照片帶回家的代價可能是美金50分...記得十年前,在Wal Mart也買的一台叫作"One"的"新型"拍立得,底片還不便宜。只不過隨著數位相機的問市,大家開始比較關心LCD預覽螢幕的大小,"即拍即得"的需求,完全受到擠壓,也免不了淘汰的命運。

由於拍立得底片的特殊質感,這一張張的照片,在相紙特殊的邊框中,混和著溴化銀刺鼻味,呈現著一種特殊空間感與歷史感,即使只是一分鐘前的瞬間。近年來Lomo與Hoga的愛好者,無非也是心怡這種因時因地偶然的美感。只不過,要看到照片也是要等上好幾天吧。

這個小軟體,一位名叫Paul Ladroid的光頭型男(應該是藝名吧)所撰寫。挺好玩的免費小程式。使用說明有三行:
1. Download the free POLADROID application and launch it
(乙醬說:連下載安裝都算步驟一,這位老兄真大方)

2. Drag & Drop your photos
(乙醬說:最適合初學者的電腦操作模式)
3. Wait... wait.... wait again... or shake the picture. Then look at or print your POLADROID picture :)
(乙醬說:照片真的可以搖!! 可以使勁地搖,用力地搖。)

然後,在好奇與期待的心情下,懷舊風的
復古影像,便慢慢地從棕黃底色中浮現出來...

附帶一提的是,保羅先生曾試圖推銷這套軟體給Apple Store成為iPhone的軟體. 卻慘遭拒絕。據說是有Poladroid公司智財權與專利侵權的考量。這樣也好,卻難為了保羅先生。目前,拍立得的影像影像軟體還是免費的公益,靠小額捐款維持。如果哪一天賣給了大咖,小老百姓就得失血了。

網址:http://www.poladroid.net/index.php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