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

網站使用性測度

怎樣的網站是一個成功的網站?有人說:"賺錢的網站"。

並不是每個網站都是以賺錢為目的。黑貓白貓論,當然並非一體適用,這要看網站的目的為何? 如果是以一個企業網站的經營者來說,同意者應該十之八九。

還記得,在某一次討論網路社群行銷的研討會中,台下觀眾禁不住詢問台上的與談人:"投入網路社群行銷的ROI,到底有多少?"與談人不急不徐的說:"網路社群的行銷方式,還是頗為新穎的領域,流量的轉換率才是營收的關鍵。然而,"轉換率"牽涉太廣,不是一個容易取得的數字,因此,網路行銷不是票房保證,ROI沒有既定標準,能夠確定的是,網路社群行銷能讓企業在儼然成形的網路市場架構中,佔到一個早起的位置。" 對於精打細算的經營者來說,這是個相當中肯的回答,只不過在不確定的同時,心裡多半已經想著:這次的投資肯定要石沉大海了。

在"打造賺錢網站的黃金準則"一書中提到一個賺錢網站的三種測度標準,似乎在這個問題上提供了更清楚的背景說明。這三個測度標準分別是"商業測度"、"網站測度"與"使用性測度"。

商業測度直接牽涉網站賺錢與否,也是網站經營者最關心的問題。不過,當經營者注意到這個問題的同時,通常也是網站收益出現警訊的一刻。收益的部分直接由網站的流量,轉換率而定,網站的流量通常會從搜尋引擎著手。而轉換率呢? 應該和使用性測度有著更大關聯性。

就商業與網站測度而言,相當於天平的一端,其實是在算數等式的一側,除了成本/定價和搜尋引擎最佳化(SEO)以外,比較缺乏可操作的範疇。相對的,在轉換率相對於使用性測度上,藉由使用者測試,和使用者的回饋,使用性測度是相對地可以較為確切得知的,這樣的質性操作顯然會在等式的另一端行成加成或是貶抑的效果,並由商業與網站測度上進行驗證。換句話說,由使用性出發的ROI計算,似乎沒那麼遙遠,除了本身的質性分析測度外,還有明確量化驗證的機會。

"給我交易數量和毛利,我給你使用性的ROI。" 很有機會!!

"打造賺錢網站的黃金準則"
Lance Loveday Sandra Niehaus
ISBN: 978-986-6761-57-7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