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

錯把建議當需求

產品設計中,客戶需求(requirement)的發掘,有各種不同的形式與方法論。當然,最直接的就是與客戶面對面的討論。最天上人間的case,就是讓顧客直接告訴我們需求(如果他們真的知道的話 :P)。

"顧客永遠是對的",這句話在產品設計上也是成立的。然而,更好是稍加推敲為"顧客的需求永遠是對的",但顧客的"建議"卻不一定。與客戶的互動,應該著重需求面的探討,而絕非建議的蒐集。

舉個例子來說,最近C客戶對於P產品的工作歷程列表,並不滿意。因此,C客戶建議將歷程視覺化:把原本表格(infomation table)中的欄位項目,改成橫式的節點圖形。客戶對資訊視覺化的需求是可以理解的。然而,當客戶把需求以設計建議來表達時,設計者應該去分辨其中的差異。事實上,歷程記錄眾多,會導致橫式的節點圖形產生回折現象(wrapping),破壞節點圖形的可讀性。另外,還很可能會造成過多橫向推移(horizontal Scrolling)的狀況。真正了解顧客需求後,應該要做的,很可能是維持原本直式表格,但將原本表格的內容,化為更視覺化的群集,符號與圖式的呈現方式。這樣產品的強化(product Enhancemt),可以達成客戶對資訊視覺化要求,也省卻了RD為單一客戶客制化勞動。而原本折回現象與橫向推移的狀況都不會產生。

從事設計前端的設計研究,對於客戶需求的解讀,尤其應當謹慎為之,別錯把建議當需求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