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

我家的設計師

N年前,F先生提出的構想,N年後,在Mydeco.com中實現了。F先生,是高超的3D建模高手,開了一家小公司,時常接受建設公司的委託,使用3D Max ren美美的建築外觀,和美美的室內設計,來補足小成本案例,沒有樣品屋,或者樣品屋樣本不足的窘境。F先生想要建立一套使用者也可以自己動手的設計工具:可以讓使用者自己當個設計師,或者作為使用者向設計師自我表達的溝通工具。F,的確看到了ㄧ個不錯的機會。

同樣的創意,卻以不同的面像呈現。mydeco以家具販售為利基,提供線上簡易的3D空間塑模和家具"拖拉擺設",讓使用者可以運用3D的呈現,預覽在自家空間擺設的樣貌。把滑鼠放在家俱上,就可以浮現家俱的售價與規格。即使不購買家俱,Ren好的圖也可以與大家分享,即使家裏沒有專業設計師,使用者也可以個人化,個性化地表現自己的創意。建模的程序大致上是:建造(Build)、粉刷(Furnish)、裝飾(Decorate),也就是建牆面、拖 拉式開窗開門、鋪地毯,指定牆面質感,最後擺上家具就大功告成。在使用上,建造的部分應該還是最難的,這似乎也和當初F先生遇到的問題相似。目前,mydeco也並沒有完全解決初級使用者的使用性問題,建模的程序還是頗複雜,似乎還是要專業設計顧問才能熟練地使用,"家家都有建築師"在這裡看起來還是浪漫的想法。

曾經建議F先生,行銷系統家俱(優美)或者居家家俱(IKEA)的契機,目前還是一塊待開發的市場。同樣的概念如果以增益實境(AR),由設計顧問在現地施行。藉由擺設可辨識的符號紙片(像是virtool之類的概念...),這樣就可以跳過使用者建立房間3D模型的困難了。

這樣也許可行??

參考mydeco網站: http://mydeco.com/rooms/planner/

2 則留言:

Jimmy 提到...

網路的崛起產生了越來越多的免費服務

室內設計從來都不是一個必然收費的行業

前兩天看house影集

居然有病患把自己的病例po上網徵求診斷

反過來質疑主治醫師的診斷

人人都是設計師

人人都是醫師

人人都是作家

人人都是攝影師......

乙醬 提到...

設計一向都不是必然收費的行業,但是服務是一定要的。而能夠提供好的服務,必定具備了一定的專業,或者形成一種專業。將來,醫師是一種專業,還是提供醫事服務是一種專業,現在還很難說。話說科幻的世界裏,家庭醫師可能是一個機器人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