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

送修經驗

A牌顯示卡掛了,還好在保固期內。好久沒有送修IT產品,這次要提著它到皇家俱樂部瞧一瞧。從彩虹3C賣場進去,據說有個樓梯上三樓。不曉得彩虹3C何時變大了,看到星巴克、還有Subway,可是卻找不到樓梯間,最後問了服務人員幫忙。拾級而上,老實說,樓梯有點狹窄,地毯很破舊,真的看不出有"皇家"的感覺,更不用說是無障礙空間了。三角形的樓梯間,很少見,感覺倒像是平面配置後畸零地的填充。到了二樓,是聯牌的的維修中心,地毯就沒了,接著石泥鋪面,大概是管理費擺不平最後各自為政的現實,大規模住宅大樓常有的現象吧。像是中庭公設噴水池,最後用來停腳踏車去了。到了三樓,疑問一掃而空,皇家的對面是一個叫做"倉庫"的藝文空間,總結了走進皇家過程中的空間經驗,過去這一定是個倉庫。

一進門,倒是與之前完全不同的光景,說視窗明几淨應該不為過,服務櫃台前跳動的數字牌,就像是銀行一樣,也暗示著要找一張號碼牌。就在入口旁,這一次找得很容易。在等待中,先晃一圈,除了銀行一定會有的書報雜誌區外,還有自助式茶水區,再來就是很多商品的展示櫃。對於藍寶堅尼機早有耳聞,這次倒是第一次看到,這是額外的收穫。還有兩台遊戲Demo機,長得像變形金剛,一看就知道是遊戲機,可惜一台當機中...

等得沒多久,輪到我了。行員很親切,簡述一下症狀,送件作業很快速。接著,就等著三天的通知取件了。順便,我趁機跟行員說嘴地毯現象,她說會反映上去。

從另一個門出去,直通一樓咖啡廳,也許設是當時服務規畫的另一個巧思:維修中心+咖啡廳。整體送修經驗,乙醬送給A牌一根姆指。

維修中心的下一部是銀行的效率,銀行的下一步則是咖啡廳的親切。咖啡廳銀行不是新觀念,對於ING Cafe早有耳聞,有便宜的拿鐵和點心,有舒適的座椅,理財服務員也許會和你喝杯咖啡,"順便"解決你的問題。人們也許會想要在裏頭多坐一會兒,有沒有在十分鐘內收件完成,其實,並不比一種優閒吃喝看展覽的氛圍重要。可以想想看,有沒有數字跑馬燈,氣氛會差很多。

我想這就是"服務設計"的 一個面向!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