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

兒童小筆電

看到D公司展出的E化教室的兒童小筆電,莫名地對電子書充滿了更多的期待:



也許是展演的情境太過牽強,看起來是一整個失望。
首先是使用上的不便,在影片中也有提到,手寫輸入讓學童把手懸空的一堂課,另外一隻手還得拼命往前扶正LCD,才能避免螢幕被觸控筆往後推壓傾斜。怎麼說都不是一種輕鬆的姿態,更不用說,學童在課堂完全被工具綁架,才是令人更擔憂的一件事。

話說,學童的書包一直太重,有過多的書本和功課。所以,教育學者提倡書包不要帶回家。沒了書包,課業壓力依舊,換來的是一台兒童用筆電,這樣的結果也不令人滿意。過早依賴筆電使用以及數位化的作業內容,減少了實體媒材的應用,應該也會是教育的另一個問題。

如果說,兒童小筆電是一種隨身的學習工具是說的通,可是讓小學生帶著動輒上萬的筆電穿梭在人群中,應該是家長會擔心的另一個問題。失望之餘,我期望小朋友看的是電子書,功能簡單輕薄短小耳且只能作閱讀、筆記用的工具。

這個產品不至於一無是處。可集中做檔案管理、同步化並且充電的行動筆電架,頗令人驚艷。還有可提可背的把手很實用。另外,兒童筆電的顏色有很多種,謹此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