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

垂直整合

使用者研究、經驗設計、視覺傳達,在目前市場上已經有一些小單位與個體戶冒出頭來了。憑藉著一股衝勁,和對專業的自信,一個新興產業儼然成形。然而,以台灣軟硬體設計服務產業的發展來看,使用者研究、經驗設計與視覺傳達的個體,似乎仍舊以OEM的生意為主,支援業主部分的需求,大餅一切,芝麻只得掉落一地。缺乏整合,便沒辦法提供客戶整體解決方案(total solution),在這樣的專業化/局部化的組織中,缺乏經濟規模,可能也沒辦法在與客戶的午餐約會談笑間,對需求作最適切的了解,並在晚餐時,提供最完整的提案包裹(package)。缺乏的這一部分,有可能便缺少了這個新興設計服務產業的核心價值。

調整競合關係,化競爭為垂直整合。最直接的效益便是提升設計服務的附加價值,撿拾滿地的芝麻,烹煮芝麻糊。更可貴的是結合七俠五義的供應鏈(supply chain),以小蝦米對付大鯨魚的尚方寶劍。

2 則留言:

Jimmy 提到...

煮芝麻糊不容易阿

乙醬 提到...

要不就把餅搞大,芝麻掉了也不心疼。不過要搞大餅,整合的Hybrid組織,可能也有幫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