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

設計研究在台灣

為工作室做準備,試著到N公司接案,有幸與D先生交換了一些設計研究產業現狀的心得。一定要謝謝L小姐的引薦。

以設計研究而言,策略性的設計研究,做的人似乎並不多。一來,一般公司不一定可以負擔得起設計研究者的費用。二來,設計研究的成果往往過於抽象,屬於設計前期作業,要能轉換成產品,還是要設計者的轉譯,這樣的前期準備往往在過程中省略。再者,策略性設計研究茲事體大,攸關產品的投資與成敗,一般產業,還是會以外來的和尚會念經,本土研究往往只能侷限在從操作性與手法上的驗證。

很高興國內產業還是看到了設計研究的前景,D先生覺得N公司可以運用其在產業鏈中的高度,推廣設計研究,讓國內的研究能量有舞台發揮,也能夠有資本的挹注與扶持。希望台灣能夠多一點具有社會責任感的公司與個人,在其位者謀其事,大家一起來把台灣這個世界工廠,轉型為原創的創意之島。

感覺一陣熱血。

6 則留言:

Jimmy 提到...

如果真能開始給下一代培養而不是抹煞創意的教育,也許下一代、或下下代,台灣還有一點點的可能

pinky 提到...

挖~是自行創業了嗎??

乙醬 提到...

期望"在其位者謀其事",很多中小企業,是有創意的,有能力的。只是還沒能建立設計"品牌",泰國能,我們應該也可以才對!!

乙醬 提到...

繞了一圈還是回來了!!是造化。
現在是先開始找些可能的客戶聊聊,到九月份,就要開始吃自己了。希望Pinky幫忙介紹些Case囉。

Unknown 提到...

WOW!!今天聽Pinky說才知道這麼回事!!恭喜恭喜!!什麼時候讓我們過去參訪參訪!!

乙醬 提到...

要吃自己,希望能好好的撐下去。
剛開始,是簡單個體戶。
如果稍有規模,再請你們來看看。
還請大家好康道相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