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

說故事

什麼是設計研究的產出? "Story Telling" M先生說。

要怎麼樣的概念是有說服力的概念,靈感還是分析研究? 哪一種比較能夠說好故事,這點還很難說。可以確定的是,分析研究比較容易系統化,可以複製,可以傳授。尤其,形式與步驟,可以形成某一種設計概念的生產流程,對於一個企業或者設計團隊來說,流程化的設計研究模式,當然比較可以規範設計研究的產出。如果說"故事"的材料是研究的結果,是一種資料呈現的姿態;那麼可以"說"出來的故事,便是設計者的詮釋。橋接"研究"與"設計"的,是設計者系統化的轉譯,於是,設計者便可以把故事橋段化成情節。這樣的因果關係,就可以教作"劇本"了。

然而,概念與設計的鴻溝,一直是一個不能說的秘密,模糊地帶曾經被稱為"創意"。不過,這樣的創意常常需要"設計品牌"的支持,否則,往往遷就於市場或者技術,不了了之。"沒創意",原來是非戰之罪。

新東西往往具有煽動性,令人覺得不安。批評者最常問的問題是"為什麼要這樣做??"。有過程、情節的故事,解釋起來應該不會很抽象。

2 則留言:

Jimmy 提到...

〝黑箱〞是為了增加神秘感
因為很多事情說穿了就不值錢了

〝故事〞是為了增加曝光率
因為越佔版面的東西大家越愛報導

乙醬 提到...

設計師與工程師都需要故事,
設計師可能需要多一點神秘感;
工程師需要的是有點道理,
大家都聽得懂的那一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