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

反詮釋

"我們的任務不是在作品中尋找最大量的內容,也不是從既有的作品中擠出更多內容。我們的任務是減少內容。好讓自己能看見事情的全貌。" ~反詮釋, 桑格塔論文集

看東西總是要說出個什麼所以然,要不,就是有看沒有懂。看得懂才有故事,故事說得好不好還在其次,沒有故事的包裝,會令人極度的不安。儘管詮釋將文本轉換成庸俗的意義,貧瘠意義的依附,就像穿著國王的新衣,令人羞赧,更會令人手足無措。

"詮釋是一種開鑿,在開鑿中同時也進行破壞。"有意無意中,形式反而被這個那個給綁架,內容也被架空。瞎子摸象是可以預期的結果,零碎的片段,自我建構成肥大的組織,這樣的影像,讓我想起AKIRA末了徹底失控了的增生複製。沒記錯的話,最後是爆掉了。

有人手插口袋,閒散地走馬看花,然後說:"這是甚麼,看不懂。"逕自前往下一個目標。感謝桑格塔,"這是甚麼?"可以是一個不能說的秘密,簡單到不用回答的問題。"看不懂。"也是理所當然。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要趕快來讀有關YP都是P的那一篇文章。

乙醬 提到...

超強力推薦,一定要看。